论实战能力,南海舰队这支部队大有看头!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侯融 王柯鳗 陈国全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11-23 17:16

未来海战可能发生在哪,战法创新支点就立在哪

“这样定量,数据概括不全……”时针已划过凌晨两点,灯火通明的支队数学建模办公室内,围绕如何构建某型潜艇突防数学模型的讨论还在继续。这已经是年初以来他们集中攻关的第7个课题。

战法研究办公室和数学建模办公室的设立,为该支队瞄准实战进行战法研究运用带来了一股新风。

“战法训法是撬动实战效能的有力支点。”支队领导认为,这个支点放在哪、怎么放,直接决定了实战化训练效果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

▲引导舰载武器攻击训练。黎友陶 摄

那年,该支队与航空兵部队开展“背靠背”对抗。官兵操作最新列装的某舰空导弹武器系统,采用以往副炮对空训练中成型的“快瞄速抓”战法抗“敌”,却因舰艇快速机动,攻击效果大打折扣……

教训令该支队官兵警醒:再锋利的剑,配好剑法才能杀敌制胜,练兵必须摒弃刻舟求剑式的机械思维!

今年以来,他们积极发挥战法研究室和数学建模室的作用,着眼未来作战需求,把新老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异同逐一拉单列项比对,搜集完善海区战场资料,逐步建立健全新装备战法训法重难点问题档案和8个专项数据库,通过数学建模、定量分析来支撑战法创新,指导训练、牵引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