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儿子接过我的枪,是最有出息的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傅家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03 12:55

“让儿子建功国防,是咱沂蒙山人的秉性!”

■傅家德

谈起儿子报考军校的事情,鞠振江侃侃而谈。

自幼听着爸爸讲述战斗故事长大的儿子鞠佃鹏,2005年毕业于蒙阴县实验中学,高考成绩优异的他,毅然选择了招飞入伍。那时,鞠振江觉得孩子的选择并没有出乎他的预料:儿子接过老爸的枪,儿子投笔从戎报效祖国,这是最有出息的选择。

2006年,一家三口合影。资料图

鞠佃鹏小时候聪颖乖巧,有时候做完功课,就跑到老爸跟前,嚷着要听老爸当年当兵的故事。每次,鞠振江都不厌其烦地向儿子讲述自己曾经的战斗经历——

“那是你高洪祥叔叔,和我一起加入共产党,一次,他奉命在硝烟炮火中接通电线,保护通信畅通,不料被敌人的子弹打中胸膛,离我们而去……”

“那是你公衍进伯伯,他穿梭于敌人密集的炮火中,只身一人堵住敌人的枪口,牺牲时他满身弹孔,像筛子一样,惨不忍睹……”

“那是你王忠叔叔,在牺牲前,三天只吃了两顿饭,冒着敌人的炮火先后35次奔波于连指挥所和7个高地之间,接线370多次,最终牺牲,并被所在部队追记一等功……”

鞠振江(右一)当年参战时与战友合影留念。资料图

每当讲到为战争而牺牲的战友,父亲禁不住流下泪水,儿子也眼圈发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