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对外开放一个月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林臻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3 09:31

外面大里面窄,内部别有洞天

来到海军博物馆的码头前,看见静静地停泊在海里的“长征一号”,顿时感觉到一股沉稳、神秘的气息迎面扑来。比起一旁停泊着的水面舰艇,通体黝黑的核潜艇就像一条巨大的鲸鱼,与海边风景相得益彰。笔者曾经参观过对外开放的常规动力潜艇,如今面对巨大的核潜艇,二者的区别巨大,令笔者赞叹不已。

“长征一号”核潜艇目前对外开放的只有中层的鱼雷舱、指挥舱、前辅机舱、堆舱、后辅机舱、主机舱和艉舱七个舱室。顺着舷梯登上核潜艇,入口处只有一个直径约1米的圆形舱门,极为狭窄,而且通道还是倾斜着的。有的游客看见舱门,就弯下腰伸头想钻进去,立即被解说员拦了下来。正确的姿势应该是先用双手扶住上方的把手,然后仰面朝上,双腿先进,踩着台阶向下走,走了5、6个台阶后再直起身子,才进入到内部空间。

别看核潜艇外面看上去巨大无比,但是进入核潜艇内部后,立即感觉到狭窄万分。第一个舱室就是鱼雷舱,进入之后看见密密麻麻的管线分布在舱室四壁,艇艏一端安装着六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末端盖子上印着87式海军帽徽的图案,成为舱内最有特点的装饰。鱼雷发射管后方是鱼雷托架,执行任务时,鱼雷就放在这里。而鱼雷舱内还设有14张吊床,加上值班人员,按照3人睡2张床的方式来轮换,可以满足21名水兵的休息。

鱼雷舱一侧是一个小会议室,室内整洁明亮,按照海军的传统,舰艇的会议室也兼做手术室,这一点倒是和水面舰艇一样。离开鱼雷舱,也是沿着圆形的通道,就进入了指挥舱。作为全艇的中枢,指挥舱可以直接上到指挥塔围壳,进入上层指挥室。上层指挥室内有海图室、潜望镜、潜艇雷达侦察设备、水声通信机等,是真正担负指挥任务的部位,不过目前暂时不对外开放。

鱼雷舱是整个核潜艇里最舒服的舱室,因为其空间最大,条件最好。即使是这个最舒适的舱室,也是十分狭窄的。正是在这样的限制条件下,潜艇兵们操纵着大国利器,为保卫祖国安全撑起了一道坚固的水下防线。

“长征一号”指挥塔围壳特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