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带你走进战略支援部队看一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5 15:31

推动“三转”,

有效履行领导管理新型作战力量职能

不久前,战略支援部队机关11名局(室)主要领导打起背包奔赴基层部队进行为期15天的当兵蹲连锻炼。政治工作部一位局长告诉记者,机关干部当兵蹲连,不仅有助于密切上下联系,更重要的是有利于熟悉部队、掌握情况、总结部队建设发展规律,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领导管理新型作战力量职能。

无独有偶。在研究部署2017年度工作时,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决定,由下一级部队党委根据军委和战略支援部队党委指示要求,紧密结合部队实际制定新年度军事、政治、后装工作指示,更好地发挥机关的“导引”作用,强化“助推”功能,切实履行好习主席赋予战略支援部队的领导管理职能。

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呼唤这支新型作战力量开启指挥管理、建设运用新模式。

今年以来,战略支援部队组织全面总结部队组建以来运行实践,梳理分析领导管理体制上存在的矛盾问题,深入推进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科学区分职权边界,改进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机关能力素质,为孵化培育新型作战力量创造良好环境条件。

坚持思想先行,强化“转”的自觉。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始终把深入推进“三转”摆在重要位置,作为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政治要求来贯彻,作为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战略举措来推进,作为提升机关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来落实。

为此,党委常委先后4次召开会议集中研究,机关各部、委深入动员部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进一步深化认识: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只有从陈旧思想禁锢、固有模式束缚、传统路径依赖中彻底解放出来,发挥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导引和助推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领导管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职能使命。

抓住关键要害,找准“转”的路径。鲜明提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领导管理理念,创新观念、转变方式,找准深化“三转”的方法路径,做到“加力不加部队的负担、减压不减自己的责任”。

——该统的统起来,进一步细化明确机关职能定位,在把关定向、顶层设计、推动建设、力量融合、跟踪督导等9个方面有所作为,把涉及战略支援部队发展方向、深度融合项目建设、资源配置等全局性重大工作坚决统住统好,用足精力、抓紧抓实,进一步提高领导管理能力。

——该放的放到位,着眼机关编成特点强化能级管理,由习惯到任务现场向习惯到指挥所转变,由习惯依托行政业务部门向习惯依托指挥机构转变,坚决杜绝重复指导、越俎代庖、大包大揽,让部队集中精力干事、放开手脚作为。

——该融的融合好,注重上下联合、力量统合。前不久,由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常委带队,机关部队联合开展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改革落实、干部转岗分流以及基层建设调研论证,对上提出对策建议,对下明确措施办法,收到较好效果。

着眼落地见效,定实“转”的举措。认真厘清机关部队职责,逐项研究攻关,细化举措抓手,拿出可量化、可落实、可评估的对策办法。

明职权拉清单,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梳理出机关职责界面模糊的70项工作,拉出各级、各个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业务关系清单,把需要战略支援部队本级统抓的21项工作、下级部队机关主抓的29项工作、各级机关合抓的20项工作分解到位,进一步明晰了职权界面。

明流程通链路,从规范领导关系、指挥关系、保障关系入手,着力畅通渠道、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建立情况沟通机制、事务协调机制、信息反馈机制,推动工作运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明制度立规矩,及时修订《战略支援部队机关工作规则》《战略支援部队机关行文规则》《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深化“三转”工作的措施》等规章,从战备值班、首长机关训练、办文办会办事、日常生活制度等严起,严控文电数量、会议活动、检查调研,“五多”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转”的能力。坚持把规范机关“四个秩序”作为重要抓手,在建设高素质机关队伍过程中巩固深化“三转”成效,突出抓好战备秩序、训练秩序、工作秩序、生活秩序优化固化,部队上下呈现出勃勃生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