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带你走进战略支援部队看一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05 15:31

弘扬传统,

续写传承血脉基因的红色家谱

战略支援部队虽然是一支初生的新型作战力量,但其所属部队都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精神传承。一支支曾经创造辉煌历史的英雄部队,再次集结在改革强军的旗帜下,广大官兵在感悟前辈创业艰辛中强化了“铺路奠基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责任担当,踏上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新长征”。

从某种意义上说,战略支援部队担负着特殊使命,正如同挺起共和国脊梁的“两弹一星”伟业一样,“以身许国,英雄无名”,正是这支部队流淌在血脉中的红色基因。

一年多来,战略支援部队积极运用创业遗迹、功勋装备、荣誉史馆等历史资源,广泛开展学习党史军史、传承红色基因特色活动,梳理提炼战略支援部队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守望精神家园,引导官兵深刻感悟先辈们爱党报国的忠诚史、艰苦创业的奋斗史、不懈攀登的创新史、屡建功勋的辉煌史,自觉铭记优良传统,争当薪火传人。

“这是我军优良传统的缩影,也是摆在我们各级党委干部面前的一面镜子。”在某基地军史馆,新转隶部队党委一班人在集体参观学习后感悟良多。

某基地举行“该以怎样的姿态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学习讨论,老一辈创业者饱含深情地讲述该基地前身听从党的召唤艰苦创业的故事,引起官兵强烈共鸣。基地组织强军兴军先进事迹报告会,编印《光荣传统故事集》,分波次推出所属部队的重大典型,弘扬了传统,展现了新生部队、新型力量的精神风貌。

今年初,陆军某部“大功三连”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战略支援部队举行。官兵们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收看报告会实况。不少同志在会后座谈发言时谈到,向“大功三连”学习,关键是真学真信真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理论在心里扎根、在思想上开花、在实践中结果。

面对今年繁重的任务,部队上下叫响了“密度高质量标准更要高、压力大必胜信心更要大”的口号,矢志锻造新型作战力量的尖刀铁拳。

围绕抓好各级党委这个领导核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他们结合部队实际加强对新组建单位党委班子、新进班子成员和“一肩挑”主官培训,在军师级领导干部理论轮训中把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作为重点内容突出出来,着力锻造新型作战力量“定海神针”,带领部队在改革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部队一组建,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就提出“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初始即实、一实到底”的要求,坚持按照作战部队标准抓工作搞建设,努力起个好开头、打个好底子、立起好样子。

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制定的第一份文件就是加强自身建设措施和党委议事规则,先后出台用人、花钱、管理、保密、巡视等制度规定,规范“四个秩序”,细化岗位职责,形成了涵盖人财物管理、操作性强、全程监督的制度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运转。

组建刚满百天之际,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即组成2个巡视组,赴2个军级单位开展巡视,随后逐步对所属军级单位进行逐一巡视,实现巡视监督全覆盖。坚持有成绩褒奖宣扬,出了问题严肃追责,违规违纪通报部队,做到查处一个问题、教育一批干部、规范一个领域,确保部队从一起步就扣好“风纪扣”。

组建一年多来,部队各级虽然都是满负荷运转、高强度工作,但心情舒畅、获得感满满。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基层官兵反映,部队建设风清气正,个人成长进步心里有底。

“培养人才就是最大政绩,留下人才就是最大贡献。”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长远大计,召开人才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分专题研究重大现实问题破解之策,确保人才建设高起点展开。起草人才发展五年规划,与6所院校和3个军工集团共建融合育才平台,遴选推荐220余名高层次科技人才,举办3期高级专家研修班,抓好重点培养对象前沿科技培训,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育迈出坚实步伐。

“如果说去年是开动脑筋使劲想,思考的是新型作战力量的体系设计,今年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动体系建设。”面对新的挑战考验,战略支援部队党委一班人表示,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清醒头脑,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结成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带领官兵走好新的长征路。

本文刊于2017年6月5日解放军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