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在青藏铁路旁向列车敬礼的“迷彩”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卢冠琼 王金兵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4 16:47

出生于1998年的张春健告诉记者,怕父母担心,所以并未告诉他们自己在武警部队海拔最高的地方当兵。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一双与年龄不相符的手

迎着风雪来到十七中队的二号哨位,记者看到,战士张春健正在一边吸着氧气一边站岗执勤。长期在高原训练生活,张春健的脸上烙下了明显的“高原红”,而双手因紫外线照射与严寒,黝黑且带着皲裂。难以想象,这是一双出生于1998年的战士的手。

“爸妈不知道我在这个地方当兵,他们只知道我在青海。我也怕他们担心。”张春健告诉记者,自己与父母联系时,主要讲一些警营里的趣事和喜事,“比如,这里有很多野生动物,藏野驴、藏黄牛……爸爸妈妈,我被评为‘执勤能手’了……”

“取名‘春健’,爸妈希望我能阳光、健康。”尽管驻扎在一年四季飘雪的昆仑山,张春健也一直坚信,自己是父母所希望的样子,充满活力和阳光。“如果知道我现在的坚持,他们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上哨一分钟,警惕六十秒。为了进藏人员和物资的安全,他们终年坚守在天路一线,始终默默无言。“什么都不说,祖国知道我!”在家里,他们都是父母的“宝贝”。在雪域高原,他们是顶天立地的脊梁。希望更多的人知道他们,记住他们,这些祖国和人民的“宝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