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海生:是“大国工匠”也是普通士官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国全 刘亚迅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16 14:06

在战友眼中,他堪称“大国工匠”

钻进潜艇,AIP舱室铁罐和管道密密匝匝,仅有两条宽度不足0.3米的通道,肖海生和战友们一待就是10多年。

AIP系统决定潜艇水下续航力,运转情况影响战斗胜负甚至决定生死。

肖海生暗暗发誓:我的战位一失万无,绝不可“掉链子”!

一年,该艇执行专项任务,某部件发生故障,燃料瞬间弥漫舱室。若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肖海生迅速戴上防冻手套、护目镜,拽开盖板从2米高的铁梯滑下,并顺手将盖板反盖,独自冲进“烟雾区”。

经历那次险情的机电长马颖至今记得,在弥漫的烟雾中,肖海生硬是凭借着对装备的熟悉进行“盲操”,在数十个阀门中准确拧死其中一个,成功化解险情。

海军是高技术军种,装备发展体现出国家的科技创新能力,而装备的维护、保养和使用,直接检验着基层官兵的素质。

在战友们的眼里,肖海生技术过硬、敢于担当、脑子灵活,多次排除重大故障,堪称“大国工匠”。

一次极限下潜,肖海生发现某处燃料渗漏。他灵机一动,直接用湿布覆盖,由于燃料温度达零下一百多摄氏度,立即冰冻凝固,险情随之排除,“冰封疗法”一举成名。

支队政委费建平感慨道:“他把AIP专业当成了事业干,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

肖海生(左二)利用训练间隙向大家传授AIP相关知识(6月2日摄)。新华社发(韩林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