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告诉你:我们这支军队从哪里来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天敏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0 17:11

常思量,自难忘。金一南不止一次深情回忆入伍那天的情景——他穿着还没有缀上红五星、红领章的草绿色新军装,坐在尘土飞扬的敞篷卡车上,一遍一遍地和战友们引吭高唱:“像那大江的流水,一浪一浪向前进。像那高空的长风,一阵一阵吹不断……”

这首歌,是劫夫作词作曲的《一代一代往下传》。直白如此,朴实如此,通俗如此。而今天,会唱这首歌的人不多了。富裕起来的我们,愿不愿承认我们的前辈是“泥腿子”?强大起来的我们,能不能像我们的前辈那样打胜仗?面对种种诱惑的我们,敢不敢毫不含糊地承诺,永远不做这支军队的不肖子孙?

星火不灭,让我们永远记住老照片上的这群人,记住他们的音容笑貌,记住他们的苦难行军。

星火赓续,让我们永远记住这群人,他们经得起崇敬目光的打量,经得起岁月长河的淘洗。

歼-20、运-20飞天,首艘国产航母、首艘万吨级驱逐舰下水……今天的人民军队,正带给我们连绵不绝的惊喜。她的阵容越是强大,我们越是要记住,她从哪里走来;我们越是要认清,她向哪里走去。

6月28日,我国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蒲海洋 摄

昨天的星火,点亮了今天的征程。

今天的星火,孕育着未来的辉煌。

忆初心,知方向。识来路,明前途。我们的希望,就在于初心不忘,永远守住心中的那团圣火。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7月10日 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特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