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心里那道弯儿,10年终成保障尖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家亮 崔万刚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07-19 17:28

 

执行伴随保障任务,途中进行车辆维修。

“从事车辆装备服务保障是件不太好干的工作,必须要有过硬的维修保障技能和良好的服务质量。”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专一行,专一行就要精一行。”由于底子好,工作又认真,组织先后4次派他去军地院校培训机构进行再学习、再深造。因此,张明远的维修技术能力水平也得到了质的飞跃,当兵第四年就走上了班组长岗位。

担任班组长后,在一次伴随保障任务途中,一辆解放平柴车突然熄火,被迫停在高速公路上。执行任务的车队队长十分焦急,张明远经过一番排查后发现由于维修中进油管螺栓未拧紧,长时间颠簸引起松动,造成空气进入油道内,致使车辆熄火。短暂的调整后车队再次安全出发。这次保障任务对他的内心触动很大,“军队车辆维修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是真正打起仗来那是要吃大亏的。”从那之后张明远就给自定了个规矩,必须把“认真”二字贯穿全过程,杜绝糊弄误判、得过且过。

张明远带领班组人员研究模拟实训平台。

近几年,该部车辆故障出现频率较高,面对百余种车型,如何提高判断维修故障的精准率,便成了张明远和其他维修骨干经常研究的课题。

记笔记是张明远提高判断故障精准率的方法之一。每当修完一辆故障车,他都要按照车型分类,并从驾驶员描述、故障现象、故障分析、排除方法、心得体会等5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记录,直到现在他依旧坚持着这个习惯。如今他的三大本维修笔记中一些特殊维修案例还成了全所官兵争相传阅的学习“宝典”。

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则是张明远提高判断故障精准率的方法之二。几年来,他先后学习了《柴油机电控技术实用教程》《最新汽车维修1128问》《新型汽车故障代码数据资料库》等十余本最新维修教材。在日常的维修工作中张明远还摸索出强制检查、保养、视情维修、修旧利废的维修模式。勤学苦练练就了一套“望、闻、问、切”的维修方法,大大提高了车辆故障判断的精准率。

一次,某单位的一辆勇士汽车前来维修灯光,修毕后张明远按照惯例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发动机声音异常,询问驾驶员后得知其异响已有一段时间,但驾驶员觉得这并不影响驾驶,也就没太在意。张明远听到后,当场就让这车先不开了,需要拆解检查下。经张明远拆解后发现发动机内液压顶紧盯螺钉松动,造成接触间隙过大,引起异响,如不及时修理液压顶一旦脱落后果则不堪设想,驾驶员看到后感激的话语难以言表。这些类似的场景数不胜数,所里还给张明远做了一次统计,仅在提前处理故障隐患上,就为部队节约维修经费十万余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