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这一次,读懂了西藏的“偏心”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毛志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8 16:47

(二)

8月的那曲,已是寒意袭人,可随行的官兵却说,这是那曲最美好的季节。进入9月,天气冷得在街上连两条狗都看不到。

从拉萨开车至那曲,我们整整走了6个多小时。但行走高原,往往攀上一个山头就要遭遇40多个急弯,200公里的盘山路可能就要走上8个小时。

记者从拉萨赶往那曲的路上。毛志文 摄

与恶劣的气候和自然条件相抗争,只是武警那曲支队官兵们的一门基础课。反恐、处突、执勤、防卫作战等任务才是重中之重。

要问海拔4000多米的河水有多冷?四大队的席强估计现在回忆起来还要抖三抖。

2015年5月,所在中队接到某项备勤任务命令后,席强与战友们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指定地点,安营扎寨。五月的天时而还会下雪,百里开外杳无人烟,风吹着石头满山跑。

两周后,大家带的东西已经所剩不多。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几名战友一边说着悄悄话,一边从包里拽出了两包已经挤得变了形的方便面。一人一次咬上一小口,如此轮回,大家伙儿好像吃到了这世界上最美味的东西。那晚,两包干巴巴的面温暖了所有人的味蕾。

“两个星期只吃3天的伙食,一个苹果一个班的战友咬完一圈还剩半个,这种事儿我们都干过。”如今说起这些,席强的语气十分轻松。

据说,西藏的水和冰没有什么区别。在山上近一个月了,大家一直没有洗澡。这天中午,趁着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候,席强和战友们跳到了河里,冰冷刺骨的河水激得大家措手不及,拍拍胸膛,两分钟后迅速上岸。“一点不夸张,两三天之后,我们身上还有寒气咧!”

那次备勤,所有人苦熬了两个月的时间。

其实,武警官兵担负的执勤任务,多数需要在固定位置长时间值守观察,如果执勤点在楼顶,那么你就要在上面一趴一整天并感受四季变换了。烈日当头,脸会因脱皮而阵阵刺痛,到了晚上,等着你的又是冰窖般的黑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