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记者:这一次,读懂了西藏的“偏心”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毛志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8 16:47

(四)

在这种极限环境下,我们的官兵练就了最硬的骨头,而感情却也是最丰富的。

2岁的索朗多吉,还没完全认清父亲的模样,便永远失去了他。

训练中的索朗多吉。

当年,父亲就是西藏总队的一名军官,1990年,在执行任务的归程中发生车祸,因公牺牲。

26年过去了,坐在我们面前的索朗多吉高大健硕,眉宇间透着一股子英气,已是西藏那曲支队四大队的一名上尉。对于父亲,他已基本没有记忆。

未再嫁人的母亲并没有和索朗多吉说过太多父亲的事,只是反复告诉他:父亲是名好干部,你长大了要去保家卫国。于是,多年后,索朗多吉也像当年的父亲一样走进了警营,沿着一个模糊形象留下的足迹继续前行。

那年,他主动申请从“小江南”林芝来到荒芜凋敝的那曲,“我是藏族,在哪里都一样。”

如今,结婚三年的索朗多吉与妻子两地分居,妻子远在拉萨一边照看孩子,一边照顾母亲。

在那曲,两地分居是不能再常见的现象了。官兵们没条件,更不忍让自己的家属一起来吃这份苦、受这份罪。

2012年,为了改善官兵们的生活,青藏公路旁的七中队建起了海拔最高的智能生态温室。萝卜、西红柿、青椒、黄瓜等十几种蔬菜瓜果十分丰富,大家可以在此休息吸氧,惬意得很。这个绿意盎然的温室还成了官兵们的道具,每当和爱人视频时,大家都爱往温室里跑。

可手机中善意的谎言,终将被现实戳破。当另一半真的来了那曲,坐车都要坐哭了——这进藏的路怎么就这么长!

“丁刚,你心可真狠呐!”孩子出生三天后,八中队的指导员丁刚必须返回部队,刚生产完脆弱的妻子不禁甩出这句气话。可这话,丁刚记了好多年,再次提起,满眼都是抑制不住的情思,却又万般无奈。常年在恶劣环境中生存,其实好多官兵已经失去了为人父母的权利。

家属来了不想走,走了又不想来。可当初,官兵中有那么多人都是主动申请来西藏戍边,他们的选择决绝而坚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