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吉布提,“和平方舟”又做了暖心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武浩 童祖静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4 11:40

譬如此次就专门为吉布提民众设置了分诊台,护士们可根据患者陈述的症状分诊,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引导下分到相应的诊室就诊。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民众们省去了长时间排队的麻烦。

作为一艘医院船,如何运送伤员是重点。在“和平方舟”上,紧邻检伤分类区有一部专门运送重病患者的电梯。令人感到贴心的是,电梯内还设置了防滑地板,以及两个用来固定担架的装置。轻伤病人则直接从楼梯上楼,他们的楼梯与我们日常见到的楼梯一样,一点不狭窄陡峭。

接下来要说到整艘医院船的核心——手术室,它被安置在一层甲板上,因为这是全船稳定性最好的地方,可同时进行8台手术。在手术室后边这里有2间ICU病房,方便病人进行术后观察,每间10张床。由于船内通道十分宽敞,手术床可以在此自由推行,不易发生事故。

“和平方舟”还配有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和医疗局域网、视频监控系统,医疗船上的医护人员可通过卫星与岸基医院进行远程医疗会诊,能在海外实施高难度手术。

后送撤离平台在船舱外,开阔的甲板上也画着一个大大的红十字,两边各绑有3艘救生小艇。这些救生小艇具备直升机换乘、吊篮换乘和靠绑换乘三种换乘手段,能够快捷有效地实施伤员接收和后送。当紧急情况发生时,可以从前、后、中三个方向,将担架送进伤病员救生小艇。艇里最多能放16张床与26名医护人员,或者85人。

此次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和平方舟”医院船不仅为吉布提当地民众进行了义诊,还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联谊,举办了“中吉友谊长存”为主题的文化联谊活动。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7年9月1日第07版;原标题:和平方舟:吉布提为你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