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吉布提,“和平方舟”又做了暖心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武浩 童祖静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4 11:40

8月31日10时许,执行“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缓缓离开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圆满结束对吉为期9天的友好访问和免费医疗服务。

时隔7年再次到访吉布提,“和平方舟”这次又做了哪些暖心的事?

和平方舟:吉布提为你点赞!

■武 浩 童祖静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8月27日的吉布提港,夜色渐浓,停泊在8号码头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却灯火通明。从上午8点多开始,许多饱受病患困扰的吉布提民众来到这里,登船就医。直到此刻,医护人员没有丝毫停歇——两台手术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这些都只是“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医疗服务期间的一个缩影。本次“和谐使命-2017”任务将持续155天,访问8个国家并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并在3个国家技术停靠。而吉布提是抵达访问的第一个国家。

肩负和谐使命的“和平方舟”

据介绍,本次“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8月23日~31日为吉布提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受到热烈欢迎,已接诊数千人。这是继2010年赴亚非5国、2011年赴拉美4国、2013年赴亚洲8国、2014年赴南太4国、2015年赴环太平洋8国执行访问和医疗服务任务以来,“和平方舟”第6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也是时隔7年再次到访吉布提。

来看病的人们对中国的医护人员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虽然中国专家们主要靠英语交流,对当地的民族语言和法语不是很懂,但医生们都能克服困难,通过翻译和志愿者做到准确、科学治疗。

在谈到“和谐使命-2017”任务的意义时,任务指挥员管柏林少将表示,“和谐使命-2017”任务是经中央军委批准,列入今年年度计划的一项重要军事外交活动。它是对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的积极响应,是人民海军卫勤走向远海、走向深蓝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和谐使命”系列任务的深化和拓展。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长178米,是世界上第一艘超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总面积4000平方米,有8间手术室、8个护士站,各类诊疗科室18个,病床300张,一些医疗设施装备达到三甲医院水平。它主要担负战时海上伤病员医疗救护与后送,平时为我驻岛礁居民和部队官兵巡诊,执行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重大灾难应急医疗救援和对外军事医学交流与合作等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