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他被“塔山英雄团”所救,今天他来抗洪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光亮 李亮亮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2 15:24

“我们一定会来,妹子”

——7月3日,湖南郴州军分区驰援官兵对永州市潘市镇临产孕妇的承诺

王光亮 李亮亮

7月3日17时10分左右,正在湖南永州潘市镇石峡洲村指挥救援的郴州市苏仙区人武部部长周启雨接到求救电话:“下桥堡村5组一名孕妇突然感到不适,随时可能生产……”

原来,7月初是下桥堡村村民张军艳的预产期。没想到洪水突发,将正在家中待产的她堵在了2楼。恰在这时,她又出现了临产征兆。看着窗外急流,她焦虑不已,“救援人员能来吗?”“我们一定会来的,妹子!”电话中语气坚定的回答,让她安心了不少。

下桥堡村位于石峡洲村的湘江上游,相距大约有6公里。两地之间的道路情况复杂,前面2公里路段冲锋舟无法开进,后段路程水深达二三米,而且一路都是沿着湘江边逆流而上,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翻船事故,给救援增添了不少难度和风险。

17时50分,经前期查探后,周启雨带着有经验的舟桥骨干和医务人员,在当地群众的指引下,带头扛着冲锋舟向下桥堡村出发。冲锋舟迎着湍急的水流,剧烈颠簸。特种兵出身的民兵骨干、操舟手秦清明死死地把握船舵,眼睛一眨不眨,紧盯船头方向,谨慎地绕开漂浮物。虽然加足了马力,但由于水流湍急,又是逆流而上,只能缓慢移动。周启雨命令大家面向而坐,紧紧地靠紧船舷,避免船体晃动。

“不好!操舟机螺旋桨被缠住了!”忽然,秦清明脸色铁青。只听见冲锋舟马达“哒、哒、哒”的频率越来越缓慢!在湍急的水流下,冲锋舟开始顺着水漂流而下,而下游不远处,就是一座几乎淹到桥面的水泥桥,若撞上必定造成翻船,后果不堪设想!

说时迟那时快,周启雨立即与秦清明奋力去撕扯缠住螺旋桨的水草和树枝!过了20多秒,水草终于被除去,马达渐渐恢复动力,冲锋舟终于止住后退,慢慢前进,此时距下游的水泥桥只有不到50米!

19时05分,救援队员们终于到达孕妇家中。爬进房屋,产护人员立即对孕妇进行检查,发现其羊水已破裂,于是马上做好接生准备。

“生了!母子平安!”19时32分,随着一声嘹亮的啼哭声,医护人员的一声报喜,在房间外的救援队员们不禁欢呼起来!

孕妇的丈夫文毅抱着刚出生的儿子走出房间,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泣不成声:“你们是我们家的恩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