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他被“塔山英雄团”所救,今天他来抗洪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光亮 李亮亮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2 15:24

“我来喂您,妈妈”

——7月1日,广西桂林警备区政委对85岁黄正英大娘的安慰

杨小应 谢茂荣

7月1日23时,广西桂林市七星区东江街道办,七星区人武部给受灾群众送来了姜汤。刚刚获救的85岁老人黄正英仍处于受惊状态。见状,现场指挥抢险的桂林警备区政委王致端着一碗姜汤来到老人身边:“我来喂您,妈妈!”一口一口,将热腾腾的姜汤用小勺喂到老人口中。老人渐渐舒缓过来,禁不住流下眼泪,拉着王致的手说:“解放军同志,你是我的亲人!”

当晚,受高强度降雨影响,桂林市漓江大洲岛来不及转移的群众被来势汹涌的洪水围困。桂林警备区集结民兵应急分队,顶着暴雨驾驶冲锋舟,辗转3次解救出12名被困群众。

“有我托着,跳吧孩子”

——7月1日,湖南永州军分区抢险官兵对被困儿童的鼓励

伍致健 周仁

“叔叔们是亲人解放军,别以为我不知道……”7月1日凌晨,刚满4岁的小朋友何辉表情一本正经、说话奶声奶气,逗得前来营救的民兵开怀大笑。

笑声背后是一场扣人心弦的紧急营救。6月30日20时,永州军分区组织机关官兵、冷水滩区民兵应急分队,连夜前往肖家园办事处通化街、白竹亭社区转移被洪水围困在30多幢居民楼里的1200多名群众。救援官兵们挨家挨户搜寻,紧急营救被困群众。随着搜救的逐步推进,官兵们发现何奶奶1家5口被困在一幢居民楼的2楼,因楼梯口被洪水淹没而无法脱身。此时,洪水已经没过1楼,正向2楼逼近。何奶奶家中的2个孩子吓得哇哇大哭。情况紧急,救援官兵勘察房屋结构,决定将楼梯口的水泥花窗撬开,开辟一条“生命通道”。夜色渐深、天空还飘着淅沥小雨,官兵们踏在不停摇晃的橡皮艇上,用铁棍将水泥花窗撬开了一个直径半米多的小洞,再引导被困人员通过窗洞跨到旁边的一个空调平台上。平台距冲锋舟仍有近2米的高度差,何奶奶的小孙子何辉刚满4岁、大孙女何娟将近9岁,不敢往下跳。“有我托着,跳吧孩子!”民兵们一边给小朋友加油鼓劲,一边用身体做人梯,让小朋友踩着自己的肩膀、顺着身体爬到橡皮艇上。1个、2个、3个、4个、5个!何奶奶1家5口终于顺利通过窗洞,平安上船!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7月6日2版,原标题为《洪水中,听到亲人的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