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冰:战友“抱怨”中也能找到“金点子”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孙鹏 杨思聪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4 15:56

不过有时候,唐冰也显得有些“固执”。

一次,唐冰所在的制配班接到为某站架设避雷针的任务。避雷针是拼接起来的,组装它对战士们的能力和体力都是很大的考验。

那时已经是10月份,该站地势较高,天气已经转冷,有些日子还雨雾交加,为完成这项高空作业增加了难度。

“这项工作紧不得、慢不得;我年纪最大、心态最好,是最合适的人选,你们给我搭把手就行。”几名年轻的同志主动请缨,都被唐冰拒绝,他自己却背着焊枪,稳稳地爬上避雷针,前前后后操作了近2个小时。

细活难活,唐冰做得来;苦活重活,唐冰也爱揽。执行这些十分考验人的体力与意志的任务,唐冰甘之如饴。

“隔行”也敢一试

“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就有他战斗的身影。” 唐冰的徒弟单凯这样评价他。

在某次执行演习任务时,由于野外天气炎热,油机长时间负载运转后,经常因温度过高“趴窝”,每次抢修,都累得油机技师满头大汗。此时,有人向唐冰提议,你动手能力比我们强,能不能帮忙制作一个油机自动报警装置?

唐冰虽然应承下来,但心里却没底,“隔行如隔山啊!”但不管怎么样,既然答应了,就得努力去试一试,唐冰老老实实先当“小学生”,向油机技师虚心请教工作原理,并利用夜间等油机工作暂歇期,反复拆装试验。

凭着手里的一把焊枪与超强的动手能力,在油机技师的帮助下,他们合力研发“油机状态自动监测及报警、保护系统”,大大降低了油机故障率。这套系统也被战友打趣道,“为油机打了个‘补丁’。”

一路征程一路歌。入伍28年来,唐冰先后参加架设、撤收、送装以及机械加工、制配等重大技术活动近200余次,发现并及时处置安全隐患31起;设计制作的安全防撞栏、钢构车棚等,累计为旅节省经费百万余元;他出色帮带出15名技术干部和48名士兵,使他们都成为技术能手。

唐冰说:“我只是基层的平凡一兵,喜欢这里焊一焊、那里修一修,努力让每一道火花都为强军添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