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85年,他们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6 09:53

强军之声

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彩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政治部主任  张连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习主席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经验的深刻总结,饱含着对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深刻忧思,具有深远的政治意蕴和深邃的战略考量。

红色基因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是我军90年风雨历程孕育、积淀、传承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它承载着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凝结着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政治密码。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基因,我党我军的事业才能生生不息、永续发展。

强军先强心,铸剑先铸魂。近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妄图对我军实现“政治转基因”,各类招式层出不穷——大肆对我党历史地位进行“虚无化”否定,对社会主义思想文化进行“学术化”围攻,对“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进行“恶毒化”诋毁,对社会热点敏感问题进行“负面化”炒作……其目的就是动摇我们的根基、污染我们的底色、侵蚀我们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革命军人的根,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一定不能忘本忘根。传承红色基因首先要紧盯强军目标,解决往哪里聚焦、朝哪里使劲的问题。要抓住党史军史这个红色家谱,引导官兵读史增智、学史励志、悟史思责、以史铸魂。要把红色基因融入练兵备战、遂行现实任务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让官兵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走进传统、接纳传统、融入传统。要时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对大是大非问题、政治原则问题,敢于发声、敢于斗争。

我们要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使红色基因的传承更具时代性。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持红军部队的本色,跑好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棒”,在强军征程上走前列、作表率。要聚焦履行守疆稳疆使命任务锤炼打赢本领,让官兵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把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思想牢固树起来,把能打胜仗的本事逼出来。要把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血性虎气的绝佳平台,不断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要把岗位实践作为赓续红色基因的广阔平台,督促官兵从一岗一哨入手,从一言一行开始,着力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立起红军传人的好样子。

本文刊于2017年9月24日解放军报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