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友军官兵疯狂“打call”中国蓝盔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兆秋 罗铮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6 10:09

提供“最好的服务”

“在我去过的任务区所有医院中,中国军医提供的服务是最好的。”9月的一天,联刚团参谋长穆罕默德前往中国维和医疗分队开设的二级医院就诊时,再一次发出这样的感慨。

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编制43名官兵,承担着为联刚团南基伍旅任务区内6000余名维和军人和600余名民事人员提供医疗保障的任务。

由于常年的战乱,刚果(金)的医疗系统濒临瘫痪,各类恶性传染病肆虐。以疟疾为例,这种疾病每年在刚果(金)造成约50万人死亡,也严重威胁着联合国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除了及时救治疟疾患者,医疗分队还主动联系任务区友军,指导他们进行消、杀、灭等工作,帮助他们提高自身防疟能力。

今年4月11日和12日,是让医疗分队所有官兵记忆深刻的两天——11日,他们接到4名被严重烧伤的巴基斯坦维和军人,其中1名伤员烧伤面积达全身皮肤的68%;12日,联刚团1架直升机坠毁,机上搭载的12名埃及维和特战队员被紧急送往医疗分队抢救。

为了挽救友军官兵的生命,医疗分队官兵迅速投入抢救,很多人一直忙碌到深夜,好几名军医彻夜未眠。最终,由于处置及时、得当,一条条生命被成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处置这两次紧急情况,医疗分队展现出精湛的技术和顽强的作风,不仅受到了联刚团高度评价,也赢得了任务区维和友军的更多信任。

如今,在刚果(金)任务区,很多维和友军官兵说:“如果我在战斗中负伤,请一定要把我送到中国二级医院,他们是我最信赖的人。”

本文刊于2017年10月15日

解放军报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