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友军官兵疯狂“打call”中国蓝盔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孙兆秋 罗铮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16 10:09

坚持“最高的标准”

回国前夕,工兵分队刚刚完成对米提至姆嘎巴段道路的修复,这也是他们在任务区的最后一项施工任务。

米提至姆嘎巴段道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经过50多年的风雨洗礼,早已面目全非。虽然接到的命令是“修复”,但等待官兵们的任务实际上是“新建”。此外,刚果(金)的雨季长达6个月,连绵不断的降雨也给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

谈起在雨季的施工,工兵分队工程参谋毕德强记忆犹新:“有时候上午天气还不错,大家铆足劲平整了很长一段路,可还没来得及压实,大暴雨就突然泼下来,一上午的工作就白干了……”由于道路穿过植被茂密的原始森林腹地,施工期间,官兵们除了要防范蚊虫传播疟疾等疾病,还要留意毒蛇的攻击。

即使困难重重,中国蓝盔也绝不降低标准——推土机清理道路两侧杂草和土石障碍、挖掘机填埋深坑、平地机取平路面、压路机层层压实,如此循环往复,一米一米地向前推进。

经过7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官兵们让米提至姆嘎巴段道路焕然一新。竣工仪式上,刚果(金)南基伍省交通部长表示,这条路又是一项体现“中国质量”和“中国标准”的优质工程。

听到这样的评价,工兵分队副指挥刘万珍并不感到意外:“关于道路修复,联刚团要求的标准是车速能达到每小时45公里,使用寿命1年,而我们的标准是车速能达到每小时70公里,使用寿命3年。这是任务区修复道路的最高标准,我们每一次任务都照此执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