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执行任务官兵:为祖国打call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刘鑫、庄颖娜、江山、董永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4 15:28

第2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组长郭学军——

做中非友谊的健康使者

塞拉利昂距离祖国有万里之遥,其首都弗里敦与北京有8个小时时差,但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这段日子,我和军事医学专家组的战友开启了“十九大时光”。大会开幕正值这里的深夜,我和战友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实时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每个人备感欢欣鼓舞。报告中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身处异国他乡的我感触颇深。

自今年6月随第2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抵达弗里敦执行中塞两军公共卫生合作任务以来,我在这里已经工作120多天。

在这里,我和战友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八一”建军节。当天上午,专家组与塞军医院共同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中塞两军队列会操活动”。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在场所有华人华侨齐声高唱国歌的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

8月14日,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遇难人数超过500人,另有600多人下落不明,3000多人无家可归。我同战友一同前往灾民安置点开展医疗救治,对树丛、水源、垃圾站、公共厕所等进行了全面消杀,对生活用水、污水样品进行了水质检测。在储备物资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向受灾群众捐赠了药品、食物、瓶装水、蚊虫驱避剂等。

对于中国专家组的无私援助,当地民众深受感动,称中国人是最先赶来救援他们的朋友,是上帝派来帮助他们的使者。我第三次来到居民临时安置点时,一下车,当地小朋友就冲过来把我紧紧抱住。那一刻,我深切地体会到“国有界,爱无疆”。

第2批援塞军事医学专家组队员在泥石流灾害居民安置点开展义诊。王述超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