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细数八路军、新四军的识别标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5 12:32

除了上述统一配发的“八路”和“第十八集团军”臂章,八路军所属部队也制发了多种臂章。这些臂章样式一般都与八路军臂章相似,蓝字蓝底,椭圆形白框。如“十八集团军115师”臂章、“第八路军120师”臂章。

十八集团军115师臂章(D为师的代号)

第八路军120师臂章

1938年12月以山东人民抗日武装起义部队为基础组建的“八路军山东纵队”,曾制作佩戴“山纵”臂章;1939年11月20日,国民党军范子侠部接受共产党领导,改称“八路军平汉抗日游击纵队”(简称“平汉纵队”),曾制作佩戴“平纵”臂章。1940年6月7日平汉纵队改编为八路军新编第十旅,便开始佩戴统一的“八路”臂章。中共掌握的山西新军决死队也佩戴“决死队”臂章。这些臂章都与八路军臂章形制相同。

八路军“平纵”臂章

山西新军“决死队”臂章

抗日战争胜利后,八路军番号并没有立刻取消,八路军臂章继续使用。到东北的八路军部队,1946年1月改称东北人民自治军,很快又改称东北民主联军,改戴东北民主联军臂章,其式样、格式与八路军臂章相同,只是改为“东北民主联军”字样。1946年以后,各地八路军番号取消,八路军臂章不再使用。

东北民主联军臂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