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细数八路军、新四军的识别标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5 12:32

部分八路军部队佩戴过领章

提起八路军的臂章,人们再熟悉不过了。但是一说八路军的领章,很多人可能都没听说过。互联网上更是说法不一,有的说有,有的说没有。如:“历史上八路军战士都有领章帽微臂章,但电视抗战片无领章。”“抗日神剧惊现八路军配红领章,这是混搭的节奏啊!”

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有失偏颇。第一,八路军的确有领章,而且有照片为证。第二,不是所有八路军都有领章,只是部分人员戴过领章。

毛泽东和两个小八路(新华社摄影记者石少华摄)

这张著名照片拍摄于1939年5月26日延安杨家岭抗大门前,照片题名也叫“毛泽东在延安和两个小八路亲切谈话”。照片中的两个小战士大个儿的叫安定宝,小个儿的叫刘长贵。可以清楚地看到两个小战士都穿着八路军服装,戴着领章。有些人以为是儿童团,其实他俩可是正规部队,当时都在抗大(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当通讯员。抗大学员和工作人员均穿着八路军服装,所不同的是还佩戴一副抗大领章。领章是黄铜做的,红底金字,“抗大”两个字凸出来,分列左右。

佩戴抗大”领章的抗大副校长罗瑞卿

照片中,罗瑞卿时任抗大副校长,他就佩戴抗大领章。不光是抗大有领章,一些八路军其他学校也有领章,如八路军军政学院、八路军炮兵学校,也都有领章。

戴领章的八路军女战士

1944年,美国著名战地记者哈里森·福尔曼在延安拍了很多照片,从照片上看,八路军官兵既有臂章,也有领章。

佩戴红领章的三五九旅旅长王震

当时在延安的八路军部队为留守兵团。1944年11月,三五九旅南下之前,留守兵团辖三八五旅、三五八旅、三五九旅、警一旅、警三旅、独一旅、新四旅等部,总兵力52000余人。留守兵团部队均有领章,从照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但除此之外,一般八路军部队是没有领章的。

哈里森·福尔曼所拍摄的1944年延安一支八路军队伍,可以看出指战员们都有领章。

同一记者拍摄于1944年,八路军战士都没有佩戴领章,应该不是延安的留守兵团部队。

(作者系军史专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