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问题地图”坚决说不,爱国表达必须完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卫卓齐 刘汉宝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8 12:46

面对这些“问题地图”,也许有人会说,只是一张“有错误”的地图而已,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事实上,“问题地图”看似事小,一旦牵扯到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则危害严重。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来看,制作使用地图时,漏绘重要岛屿、错绘国界线等行为,如同篡改历史一样卑劣,如不加注意,极有可能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国民认知、歪曲大众认同;就国防安全而言,一些地图将军事禁区、军事设施、国家安全要害部门、未经公开的港口和机场等涉密内容一一标注,特别是某些精确程度很高的电子地图,甚至可以动态地看清军机、导弹、舰艇等武器装备的数量和分布,这对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的危害自然无需多言!

“问题地图”已是我国地理信息领域不可触碰的一条红线,排查整治刻不容缓。首先,应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宣传普及网络体系,丰富民众的国家版图知识,推广国家地理信息的安全意识,引导民众自觉抵制“问题地图”;其次,坚决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对唯利是图出版使用“问题地图”的不良商家进行惩戒,进一步规范媒体使用地图,避免因炒作而造成恶劣的政治和外交影响,同时对国内外敌对势力别有用心的“问题地图”予以坚决回击;再次,要革新图强,努力实现军事测绘关键技术突破,推动我军军事测绘不断发展,做到行军不用老地图、打仗拒绝旧数据,绝不让“问题地图”遮挡住指挥员的慧眼,以优质地图助力我军核心军事能力提升,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国防安全和发展利益。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11月8日第2版,原标题为《对“问题地图”坚决说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