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问题地图”坚决说不,爱国表达必须完整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卫卓齐 刘汉宝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08 12:46

你是否曾见过漏绘钓鱼岛、错绘南海诸岛或标注军事禁区的“问题地图”?你是否曾意识到“问题地图”背后的问题以及潜在的危害?令人欣喜的是,近日,在京召开的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打响了排查整治的关键一枪,对于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问题地图”,问题在人。曾经有媒体报道指出:“问题地图”屡禁不止和国家版图知识普及度不高,甚至一些单位和个人为了经济利益,不惜损害国家利益制作、登载“问题地图”有关。

“问题地图”的出现,有的源自商家的无知。比如,某品牌汽车举行全球媒体年会,一张用来介绍中国业务的PPT所使用的地图出现了严重错误,不仅缺少了台湾岛和南海诸岛,藏南地区也没有被包含在内,被眼尖的网友发现后,招致骂声一片。

漫画:扈硕

有的是媒体的不严谨所致。比如,某知名卫视的一档真人秀节目中出现的中国地图,就把台湾省给“省略”了;某卫视播出的一档汉语节目的总决赛中,所用的地图都没有将钓鱼岛划入中国。

有的则是故意捣鬼。印度主流杂志《今日印度》8月号封面主题是“中国的新小鸡”。不仅把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版图分别做成大小“两只鸡”,还将中国版图中的西藏和台湾删掉了。显而易见,这样的“问题地图”包藏祸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