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的空军首任航材部部长王云清为你讲述空军往事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德威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11 13:58

102岁的空军首任航材部部长王云清为你讲述空军往事

■李德威根据王云清回忆录摘抄整理 李洪春摄影

王云清向空军第68个建军日敬礼!李洪春

在空军第68个建军节到来之即,近日我们走进红军老兵王云清老首长家,对这位人民空军创建、发展、壮大的见证人进行了独家采访,当老首长得知有人来访,让家人从床上扶起,穿上军装,梳理头发,洗脸,戴上军功章,坐在轮椅车上,就像一名要赴庆典活动的老军人一样,那么认真,那么严谨,那么慈祥。王云清是湖北红安人,1915年10月生,1928年担任儿童团长,1931年10月参加红军,1033年8月入党,1956年授予空军大校军衔,中共航空机务的创史人之一,空军首任航材部长,副军职离休干部。

年轻时的王云清。

1927年的黄麻起义把12岁的他带进了革命事业。起义成功后,他当上了村里的儿童团长。1929年,14岁时随着他的姑父参加了由黄麻两县农民自卫军改编的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1931年红四方面军在红安成立,他所在的鄂东军编入了红军。1932年6月第四次反围剿失败,从此,17岁的他跟着大部队转战川陕,跋涉两万五千里,三过雪山,两过草地。1936年长征胜利后。他所在的九军西渡黄河,与随后感到的五军,三十军及四方面军总部组成的西路军,闯河西走廊,战马匪,浴血奋战5个多月,歼灭了马步芳匪徒两万余人,后终因敌众我寡,于1937年3月兵败祁连山。4月底,他所在部队在新疆东大门星星峡和李先念率领的左支队会合,据称,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的最远的地方,这支部队也是最后一支长征的部队。

西路军余部400多人到达新疆迪化(今乌鲁木齐)后,改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对外称“新兵营”。他们遵照党中央的指示,刻苦学习汽车,装甲车,炮兵,无线电,航空,军医和情报等技术。他进的是航空队,并服从组织安排学了地勤。对于一个只念了两年私塾的人来说,要学会数学、物理、俄语等闻所未闻的东西,其难度不亚于登天,然而他和战友们居然就做到了。西路军总支队的指战员是我党现代化的火种,然而,1942年新疆军阀盛世才的背叛,毛泽民,陈潭秋,林基路牺牲,航空队集体被投入大牢,直至1946年,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身陷囹吾的西路军总支队指战员才集体返回延安。他在延安治愈伤病后,根据组织安排化妆前往东北,和他生死与共的战友们(中共早期培养的一批航空骨干),选调的陆军官兵以及日军起义人员,在这里开始了中国空军艰难的创业。他们收集了100多架破旧飞机,又拆东补西修复了40多架。缺少汽油,就用酒精代替;没有保险带,就用麻绳代替;缺少机枪,螺旋桨,几架飞机合着用;没有充气设备,就用自行车打气筒给飞机轮胎充气。士兵们甚至用马拉着飞机走向跑道。就这样,东北老航校在3年多的时间里培育出了560名航空人才,为人民空军的简历准备了骨干。

红军老兵王云清已经102岁高龄了,让我们深深敬仰的是,他那多难而又顽强的人生。他经历了近一个多世纪的荣、辱、尊、卑,却从未后悔过,也从未埋怨过,更为减弱过对蓝天上的战鹰一丝一毫的关爱!他是一个心态平和的人,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职务的高低,一九七三年从“五七”干校回京后,他向组织要求恢复工作未被批准,从此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没为国家做多少事情,却早早地休息了,还有什么不知足的?

这里,我们从王云清老首长回忆录中摘抄整理到了几个小故事,与大家分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