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的空军首任航材部部长王云清为你讲述空军往事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德威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11 13:58

我要当红军

1931年秋,“九•一八”事变爆发,全国政治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到1931年12月,在热烈庆祝主力红军消灭敌人一万余人,活捉敌六十九师师长赵冠英,解放黄安县城得胜利声中,将黄安县、陂安南县、陂孝北县的地方部队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独立第一师,当时鄂豫皖苏区根据地进一步扩大,成立了许多地方武装,群众拥军、参军、参战的热情十分高涨,当时他思想上产生了积极参加红军队伍的想法,于是就把这想法向父母说明,他的父母也同意并叮嘱他到部队后要好好干。当时还有他的小姑父一块在1931年10月初,参加了黄安县独立第一师第三团,分配在三营七连一排当战士,这一年他才15岁。由于个子不高,部队上认为他还小,不同意他留在部队,但他就是不回家,部队到哪他就跟到哪,部队吃饭他就跟着吃饭。由于他的决心太大,最后部队还是同意了他在一排二班当战士。

1931年12月,他所在的部队驻扎在长轩岭东北脚下一个村子里,这个村名叫张家湾,有七十多户人家,并且紧靠大路边。他刚参军一个多月,还没有枪,发给他的武器只是一把大刀,刀刃上还缺了一个口。由于是新战士,又没有枪,晚上站岗时,班长就把他派到双岗位置上,由老战士带着他一起站岗,他当时因为不了解全部情况,为没有发给枪的事情还闹了一阵子情绪,不愿意干,还与班长吵起来。后来,经过连长解释说明情况,他才知道部队还没有那么多的枪,不只是他一个人没有发枪,全连是如此,别的连也是一样,连队枪支的补充,是靠从敌人手中缴来的。他知道实情后,也就没有意见,也认识到了因此事与班长吵架是不对的,并在内心暗下决心,等打胜仗时一定要从敌人那里缴支枪回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