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的空军首任航材部部长王云清为你讲述空军往事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德威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11 13:58

第一次打仗

1931年12月7日,是他终身难忘的日子,因为是他参加红军后打的第一次仗,也是他从敌人手中缴获的第一支枪。那天早晨连队正在出早操跑步,忽然哨兵报告,在驻地的西北面发现了敌人,距离他们还远,大约有二百多人,正向长轩岭方向走。当时连长一面用电话向在营部的教导员报告,一面立即进行了战斗部署,命令一排向前,三排向后,他带二排向敌人中间,将敌人冲断成两部分,各个消灭。这股敌人是赵冠英的残部,是昨晚从黄安县城里突围跑出来的,敌人本来就疲惫不堪,像惊弓之鸟,做梦也没料到跑到此处,会突然遇到他们,被他们这一冲杀,未放几枪就像赶鸭子似的,各个跪在地上向我们缴了枪,他在一排二班,当时也不知道害怕,挥着大刀就跟着班长一起冲出去了,当他冲到一个敌人面前时,将大刀一举叫敌人缴枪,敌人就乖乖地把枪交给了他,那个敌人个子比他高,又有枪,可是敌人还是乖乖地把枪交给他这个小兵了。这说明敌人当时的狼狈相,残兵败将真是不堪一击。

那次战斗,从开始他们冲出去到全部结束只用了四十分钟,打得真痛快,二百多个敌人(其中有一个营长,两个连长)除打死的外,没有跑掉一个,共缴获一百四十多支步枪,两挺机枪,那次战斗他们连也受到了团首长地表扬。他缴的那把枪(汉阳造),连长当时就发给他了,有了这支枪,他心里高兴极了。经过那次战斗,他们全连人人都有枪了,再也没有徒手的战士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