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手记:一手持枪、一手执笔的维和路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韩立建 杨大为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3:34

恐袭频发,中国工兵创奇迹

赵佳明,北部战区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干事,2015年5月21日,作为中国第三批赴马里维和部队395名官兵中的一员,赴“最危险的任务区”执行为期1年的国际维和任务。期间,撰写大量稿件,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军人良好精神风貌和顽强作风。

2015年7月6日,我和上等兵方舟一起执行机动警戒任务。我除了带着相机,还带了一支步枪和三个弹匣。

在这条被联马团称为“疯狂与死亡的禁区”的N8公路上,每向前走过一段路,就会看到架起重机枪的皮卡或是骑着摩托车背着步枪的当地人,猛然间从装甲车旁穿梭而过。

每到这个时候,我们都下意识地把大拇指放到保险上。第一次补充给养,98公里,车队一边行进一边侦察,却走了4个多小时,最后才安全抵达目的地。

如果把这说成是穿越“疯狂与死亡的禁区”,那么到梅纳卡就是名副其实的“蹚雷之旅”。210公里的昂梅公路,如果在国内也就是2小时的路程,但在危机四伏的战乱区我们走了两天一夜。

每到危险路段,尼日尔步兵营都要全副武装下车展开搜索;每处可疑地点,柬埔寨排爆连的防地雷反伏击车都要仔细排查。阿帕奇和支奴干一次次从我们的身边和头顶飞驰而过……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因为在这条路上,每一刻都可能被路边炸弹袭击,这就是战场。

傍晚,车队安全抵达梅纳卡营地。刚进营地,便是一座尼军修建的纪念碑,上面用法文写着“Morts pour la-paix(为和平牺牲)”。我想,只有踏上这片硝烟弥漫的大漠,才能真正明白“和平”的含义。

在马里任务区,把60度量程的温度计放在地表,不出10分钟就会爆掉,全年57次沙尘暴,洋葱、土豆都得数着个儿吃。全年累计发生各类恐怖袭击229起,伤亡528人,最近爆炸点距离中国UN城不足300米。

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信仰和坚守让中国工兵一次次刷新中国速度、创造中国标准、立起中国样板。出色完成了加奥超级营地、机场停机坪铺设等30多项任务。联马团总司令劳莱斯加德将军在授勋仪式上激动地讲:“中国工兵素质过硬、表现卓越、深受爱戴,你们为马里和平作出的杰出贡献必将载入史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