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手记:一手持枪、一手执笔的维和路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韩立建 杨大为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3:34

豪情满怀,我们特别能战斗

管泰然,“90后”,满族,现就读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2014年9月24日随中国第二批赴西非马里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维和期间撰写的101篇“蓝盔日记”刊发于《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如同一只只和平鸽,将中国维和人员的精神面貌和奉献精神传递给了世界。荣立一等功一次。

2014年12月30日,大队接到通知,在24小时内赶往300公里外,执行一项构工任务。通知说,任务区域正在刮沙尘暴,沿途还可能有恐怖分子袭扰,十分危险。“再危险也要完成任务!”我带头请战。可一集合,我的心里就“毛”了;由于任务饱满,多数人已被派到别处,营区只有5名留守官兵,其他都是炊事员、病号。

能行吗?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我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还比预定时间提前了1个半小时。

我想起了战前动员的情景:政工组把这次特殊行动讲得很透:我们是特别能战斗的英雄部队,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考验我们的战斗力,务必坚决完成任务。让每个人都热血沸腾。就这样,“能打胜仗”“祖国在我心中”从口号变成自觉的战斗行动,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轰!轰!”一天傍晚,我们正在施工,突然传来两声巨响。很快,对讲机传来通报:“距我营区北侧200米发生爆炸。”听到通报后,王金龙干事迅速向联马团司令部以及友邻单位联系以掌握最新情报,安排应对方案。

“长城,按01号方案执行!”5分钟后,指挥组传来一份最新指令。接到指令后,一份简明扼要的方案已转发到官兵手中,因处置准确得当,大家安全顺利的返回营区。

马里昼夜温差大,白天30℃,晚上降到-10℃,让人感觉特别难受。“叮咚”,就在这时,大家通信终端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同志们,咱工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祖国和家人相信你们!政委万鑫。”简短的问候与鼓励,让大伙心里暖暖的,战友们纷纷表示,再苦再累决不懈怠,值好每一班岗,圆满完成每一项任务,为中国军人添彩,为祖国人民增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