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手记:一手持枪、一手执笔的维和路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韩立建 杨大为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3:34

中国警卫,最可信赖的部队

杨华文,北部战区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干事,2013年12月3日随中国首批赴西非马里维和部队执行任务,维和期间,拍摄万余张照片,部分作品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巡展。采写200余篇新闻作品,其中114篇刊发于中央级媒体,撰写27万字的纪实文学《弹在膛上》被列为2017年国家重点主题出版物。

2013年12月14日22时至凌晨1时,是笔者和赵军医巡逻时间。

穿好防弹衣后,我将子弹一颗颗压进弹匣。“等一下!”老赵提醒我,“今晚,曳光弹和穿甲弹也要上,按照1∶2∶2的比例装填,5发为一个周期。”

这不是书本上的要点,而是用鲜血换来的经验。就在今早,战区急电:6时40分,加奥北部发生一起严重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塞内加尔维和士兵2人死亡,7人受伤。

2014年2月1日8时,一场防卫交接仪式在司令部举行。当作战参谋王明从尼日尔营接过联合国国旗的那一刻,战区司令部的防卫使命将由“中国警卫”肩负。

当中国警卫正式走上战位时,一个完备的防卫体系展现在世人面前。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马马杜·桑比准将在公开采访中表示,“中国警卫是战区楷模,是最可信赖的部队”。并建议10天后,由中国警卫为任务区8个国家的维和部队演示应急处突。

下午3时,一辆运沙车要求进入,带车的是名女士。按标准程序,凡非UN车辆必须停车接受检查。

这位女士不满:“我是联合国人员,我带车也查?”哨兵示意停车无效后,迅速拉枪栓示警,车戛然而止。

傍晚时分,该女士将一封致歉信交给张革强指挥长:谢谢你们坚守原则,为我们提供了值得信赖的安全保障。

这一切,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太阳北上,脚下的零度经线变得更加炙热。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营170名勇士定会在零度经线上舞出火热的青春,也一定会在强军征程上踏出更为壮美的印记。

(照片由谢华、熊辉、张春城、叶楠、王振波、申邵斌、周可求提供)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11月13日第4版,原标题为《“战地手记”,记录大国军队的时代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