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算什么?这位机械师每天经手好几个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赵松岩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3:59

从崇拜飞行员到被飞行员崇拜,他的人生在起落架下飞扬

16年前,司学岩梦想当一名空军飞行员。

“谁不向往蓝天啊!”高二那年,这个山东梁山汉子信心满满报名参加空军招飞考试,却未料因视力散光度高,败给了招飞考试专用的C字表,与飞行员失之交臂。

比起希腊神话里那位因失去翅膀而坠落的神,一个有韧性的人更易被眷顾。没过多久,命运竟用另一种方式把他推到了“战鹰”身边。2001年高中毕业,司学岩入伍成了一名机务兵。培训7个月后,他被分配到八一飞行表演队,这是一个在他心目中闪闪发光的地方,他的微信头像至今还是6架战机排成的表演队形。歼七、歼十……曾以为再没机会接触到的战机,那时就停在眼前,虽不能亲自驾驶它们搏击长空,但能为它保驾护航,足矣。“作为机务兵,飞机安全起降就是我的最大愿望。”在“战鹰”边以守护者姿态伫立,司学岩将对天空的热爱化为对战机的默默呵护。

司学岩在检查战机。国防在线客户端记者 赵松岩 摄

十年转瞬而过,从崇拜飞行员到被飞行员崇拜,这位机械师成了能给飞机诊病的“老中医”。2011年,他迎来了军旅生涯的转折点,“师里下通知要抽调骨干去现在的单位进行新机带教,那个机型我保障了8年之久,经验非常丰富,第一时间我就报了名。”

从城市到大山,这个兵没有犹豫一秒钟。

“这里需要人,保障的机型我又非常熟悉,很好上手,当时啥也没想,第一时间就报名了。”金子到哪都能发出耀眼光芒,到了新单位,司学岩马上扛起担子,不仅要做,还要做得出色!熬了几个晚上,他和几位骨干总结出了拆装主机舱、起落架收发、试车等工作流程,研究出一套常见问题处置方案和注意事项,制作成卡片在全团推广使用。

对机务兵而言,机务工作只要不是100分,就是0分,司学岩整整坚持了16年满分,其中的门道就是把看似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5年前的一个机械日,司学岩对刹车钢索进行检查,这是一个和飞行安全息息相关的零件。钢索的一端固定在座舱底部,人在里面根本直不起腰来,需要趴在舱内用手在钢索上一寸一寸摸索。他敏锐的目光似乎随时都会刺破飞机蒙皮,曝光潜藏疑点。

“有问题!继续检查!”司学岩眉毛拧成疙瘩,心里犯起嘀咕:刹车钢索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再扩大范围,一遍,两遍,司学岩忍着腰酸背痛,耐心在钢索上摸索着,突然发现,在刹车钢索距钢索接头17cm处竟有一根断丝!“如果当时没及时发现,极有可能导致钢索全部断裂,造成飞机刹车失效,发生重大事故。”

因为发现这一故障隐患,司学岩荣立三等功一次。司学岩却告诉记者,荣誉固然重要,但荣誉远没有战友生命重要,绝不让任何一架飞机“带病”上天。

"只要在单子上看见司学岩的名字,那没得说,我们飞得肯定放心!"这是飞行员共同的心声。

地为铺,天为盖,岁月在起落架下回旋,司学岩的腰在机翼下一弯就是16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