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算什么?这位机械师每天经手好几个亿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赵松岩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3:59

爱设“陷阱”的师傅,让徒弟“胆战心惊”

“在我们机务大队,司学岩就是品牌。”机务大队大队长钱超飞提起司学岩赞不绝口。

榜样力量不是凭空而现,在这背后是精神的传承。

2001年,司学岩遇到了带他入门的师傅。“他对我非常严厉,机械日回来之后别人有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但是我师傅会让我在那里背规程。”很快,司学岩就从一名机械员做到了机械师,一个人对整架飞机负责。

严师出高徒,担子又落到司学岩肩上。徒弟们对师傅的最大印象就是“严字当头”,“因怕被揪着问问题,一见师傅就躲着走”成了徒弟间心照不宣的秘密。

除了随时提问,司学岩的“杀手锏”更让徒弟们胆战心惊,杜绝机务兵中的“马大哈”,这个“杀手锏”功不可没。

2014年5月的一个机械日,徒弟赵勤对这天印象深刻。第一遍检查座舱时,赵勤未发现任何问题,可刚下来竟被师傅劈头盖脸训了一顿。带着疑惑,他又上座舱开始第二遍检查,果然,小小的座舱气密开关不知何时动了位置。下来跟师傅认错,才知道这是师傅为自己设下的“陷阱”。

类似的事,徒弟马帅也经历过。“师傅要求很严厉,每次机械日检查师傅都要设置关闭某个电门、断开某处保险等‘陷阱’让我去找,如果发现不了就得复查一遍再挨顿批评,直到把所有‘陷阱’都找到为止。”小马回忆道。“以前觉得师傅有点‘吹毛求疵’,慢慢我明白了机务兵注重细节的意义。”被司学岩带教放单(新人单独胜任工作岗位,以机械师身份负责飞机)不到半年,他就在检查飞机时发现了起落架开锁协调钢索故障,因此荣立三等功一次。

细节决定成败,司学岩告诉徒弟,人就怕认真二字。

当兵至今,百味皆尝。最难一关,却是告别。

今年,是司学岩四级军士长服役的最后一年,“离开”这个词总躲闪着在脑海里出现。“开始当兵时想陪飞机一辈子,我也知道不可能,但总想多陪一会。今年我递交了留队申请,走留都听组织的。”在他心中,飞机早已不止是梦想,更是战友。

机场落日。 国防在线客户端记者 赵松岩 摄

起,安。

降,好。

落日余晖,鹰隼又将释翼出航。那长长的地平线,曾是梦想的起点,是天地的尽头,更是这位老兵最记挂的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