牺牲75年后,他的名字镌刻在人民空军英烈墙上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达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3 14:12

中国共产党首批参加作战任务的飞行员之一

提起冯达飞烈士的经历,63岁的广州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常务副团长耿海薪博士如数家珍,仿佛在介绍一位熟悉的老朋友。而在一年多前,他对这位革命先烈却不甚知晓。

去年9月,耿海薪作为广东省农委新农村建设办公室顾问去连州市考察精准扶贫情况。在了解当地情况时,他发现了冯达飞的故居和纪念馆,顿时觉得这位烈士“分量很重”:“他是1924年黄埔军校一期学员,在黄埔军校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历任红七军纵队司令员、红八军代军长、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大队大队长、新四军教导总队副总队长兼教育长、新四军新二支队副司令员等职。”

考入黄埔军校时,冯达飞23岁,和后来成为我军著名将领的徐向前、陈赓、左权等人是同期的同学。

“冯达飞家人说他自幼聪明,爱学习,很孝顺。”后来被耿海薪邀请到连州参加冯达飞纪念活动的北京新四军研究会理事朱宏佑说,“看他的照片,相貌堂堂,一表人才。用他的家乡话说,真是个靓仔!”

1924年9月,孙中山决定在大沙头创办大元帅府军事飞机学校(又称广东航空学校)。11月,冯达飞和刘云等10名同学从黄埔军校毕业后被选拔进入广东航空学校学习。其间,他和刘云、唐铎等同学一起执行东征作战任务,成为中国共产党首批参加作战任务的飞行员之一。

“中国共产党真是有远见卓识,在建党时间很短、没有自己的军队的情况下就选派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学习飞行。”朱宏佑不禁感慨。

1925年8月,从广东航空学校毕业的冯达飞又被选派到苏联空军第二飞行学校学习。在这里,他接受了系统的航空知识培训。“校中功课共有十余种,而以政治、战术、机械、飞行、观察为主要……出野外所穿的皮衣约有20斤重,所着的皮靴,重约8斤,行走不甚便捷。”他在寄给姐姐的信中介绍当时的求学生活。

求学期间,冯达飞利用假期游历考察了意大利航空大学和德国陆军大学将校组,并于1926年6月转入基辅混成军官学校东方班炮兵科学习。这些才能在他回国后参加广州起义、百色起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耿海薪觉得,必须要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有着传奇色彩的革命先烈。今年5月10日,他与广州新四军研究会合唱团团长赖晓峰(上饶集中营突围的幸存者、著名艺术家赖少其之女——记者注)及卢春宁协助连州市委宣传部策划和举办了冯达飞烈士殉难7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

这次活动得到了广州新四军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广州新四军研究会执行会长、原全国政协委员、原广州军区副政委王同琢中将亲自率领广州新四军研究会合唱团、宣讲团等近百人前往连州参加纪念活动。

同时,他们还邀请了昔日和冯达飞共事的革命者后代参加了这次活动。“冯达飞烈士的名字应该刻在空军英烈墙上啊!”在活动中了解到冯达飞的经历后,人民空军首任副司令员常乾坤之子常砢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