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禁区中,有个戍守了半个世纪的连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4 09:38

“天上不过鸟,地上不长草。四季一个色,人烟无处找。”这就是清河口。

上世纪60年代初,刚组建的一连曾断水3天,周恩来总理得知情况后,特意指派空军用直升机为连队送水,又嘱咐身边的元帅们,为连队多配发一台拉水车。

清河口有多苦?

在地图上,清河口连队位于我国边防线的最西端,守卫着中国的北大门。这里一年有260多天刮着7级以上风,年均降雨量不足20毫米,蒸发量却是其200多倍。

在茫茫戈壁滩中,周围除了细沙与碎石,甚至连骆驼刺都非常少见。一到夏季,戈壁滩上地表温度就骤然升到70摄氏度以上,每次巡逻都要被晒掉一层皮。

军医赵俊飞在清河口工作了16年。

军校毕业他就分配到这里,由于长期喝苦水,受辐射,不到40岁他已是满头白发。也是因为太艰苦,他才领结婚证不久,家属来连队探亲就提出了离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