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夺取月亮的战争!你懂夜的黑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刘建伟 海洋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4 13:21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这一重要论述,为我军实战化训练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现代战争,首战可能就是夜战。夜战不是要不要打、愿不愿打的问题,而是不容回避、必须面对、务打必胜的迫切课题。

“太阳是我们的,月亮是中国人的!”昔日朝鲜战场上,美军曾发出这样的叹息。夜战是我军的传统优势,无论是抗日战争中的“夜袭阳明堡机场”,还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奇袭白虎团”,我军多支部队一再收获“夜老虎”的威名。

几十年过去了,“月亮”还是属于我们的吗?今天,站在信息化的星空下,面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军传统的夜训模式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一位军事专家疾呼:这是一场夺取月亮的战争!

夜战夜战,关键在战。谁夺取了今天的夜战制胜权,谁就能赢得未来战争的主动权。特别是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深入,我军编制体制、战斗编组和武器装备都在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如何乘势而上重振“夜老虎”雄风?近日,记者踏访第79集团军各个夜训场发现,部队夜训正在发生新变化,特别是翻阅一篇篇组训教练员手记,更是“内有乾坤”,他们的思考和探索,给人颇多启示。

10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旅组织合成营夜间射击训练。该旅着眼信息化条件下夜战要求,加大夜训比重和难度,提升部队夜间作战能力。韩立建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