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观全球!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韩阜业、李潇帆、路俊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3:51

2

“风云三号”04星首次使用南极站

▲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三号”04星发射成功

风云三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杨忠东告诉记者,“风云三号”04星发射成功后,将首次使用我国与挪威在东南极洲毛德皇后地合作建设的气象卫星地面站(简称南极站),90%全球观测数据,从观测之时算起80分钟内即可传回国内进行处理。

据了解,“风云三号”04星是我国最先进的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可以观测全球的云、台风、湖泊、森林、山脉、冰雪、火灾等。卫星观测随时都在进行,但是数据回传必须要卫星和地面接收站配合开展。而对于极轨卫星的应用而言,如何把数据快速传回国内尤为关键。

此前,“风云三号”家族的地面站实行“4+1”模式,国内有佳木斯、乌鲁木齐、北京和广州四个地面站,国外有靠近北极的瑞典基律纳站。而“风云三号”04星上天后,将成为第一个享受到“5+2”模式的极轨气象卫星,在原来的基础上,增设了喀什站和南极站两个地面站。

此外,随着天上的气象卫星越来越多,地面也需要更多的天线来保证数据接收。“风云三号”系列卫星数据接收天线从7部增加到了15部。在“风云三号”04星成功发射后,我国极轨气象卫星天线配置将能够接收4颗气象卫星的数据,同时还能够接收国内外同类气象卫星数据,用以开展数据交叉对比和进行应用补充。

据悉,“风云三号”04星的下传速率提升了三分之一,计算能力扩展了17.5倍,存储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增加,地面系统设计还运用了现在最流行的大数据云平台理念,保证资料对用户进行全方位的共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