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观全球!我国成功发射“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韩阜业、李潇帆、路俊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6 13:51

3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不断创新实践提升航天发射能力

“点火!起飞!”

2017年11月15日,“风云三号D”气象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壮美升空。

在平常人眼中,火箭发射的场景,似乎每次都一样。可对于航天人来说,每一次发射都是全新的挑战。

从1988年9月发射我国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到今天的风云三号,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已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领域工位最多、发射手段最全、应急发射响应最快等多项纪录。荣誉记录着过往的辉煌,更诠释着中心“聚焦职能使命,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发展理念。

此次任务中,技术状态新、组织协调范围广、风险管控难度大、指挥操作要求高等巨大挑战,犹如一座座陡峭的山峰,横亘在“风云”的飞天之路上。

面对职能使命的挑战,中心科技人员的回答铿锵有力:“创新既是发展动力,也是根本出路。挑战和机遇面前,只有不断校正发展坐标,树立新观念、新标准、新模式,才能不断创造空天战场的新奇迹。”思想变思路,心动化行动,他们开始了新的迸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