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也有“伤离别”?这8个动作教你跑无伤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刘泽宇 于泽汉责任编辑:任爽
2017-11-16 15:00

常见伤病二:肌腱炎

骨头以下踝关节外侧的疼痛以及朝向关节后侧的疼痛可能一开始是轻微的,但是重复的跑步之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疼痛会加重,那么很有可能患上了肌腱炎。

症状:受伤部位正好在踝关节骨骼以下,踝外侧的疼痛在你跑步的时候会更严重,当你停下来的时候,疼痛会减轻,肌腱可能会肿胀。

在踝关节骨骼以下、踝关节外侧有腓骨长肌肌腱和腓骨短肌肌腱,它们连接脚部的跖骨。当它们重复摩擦踝关节处的骨骼时,就会导致发炎。设想一下,当你的脚着地时,你的踝关节向外推你的腓骨肌腱,你的脚底就会向内转动。当这个动作在你跑步的时候反复发生,这些肌腱就容易受到刺激。如果你的腓骨肌肉很紧实,此刻就会发挥作用,把穿过骨的肌腱拉紧。并且如果你经常在倾斜的表面上跑步的话,你的踝关节会被迫向外延伸,由此对骨肌产生摩擦,导致发炎。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利用动态休息来维持健康,直到你可以不必改变跑步方式就能舒舒服服地跑步。比如游泳或使用泡沫轴来放松你的腓肠肌。

2.通过做足部翻转运动和提踵来增强腓骨肌肉和小腿。

3.每天都使用泡沫轴来保持肌肉放松。滚动小腿直到击中腓骨,再把腿翻过来,去滚动腿部外侧。

4.在跑步时候防止内翻不足或者外翻。

5.确保你已经摄入了所需要的营养。

预防和其他损伤一样,预防跟腱炎的关键也是找到根本原因,然后集中精力解决它。强化小腿可以让小腿多承担一些跑步时产生的负荷。下面我们也分享两种较为实用的动作:

动作三 按摩胫骨

动作四 农夫踮脚行走

常见伤病三:跑步膝

症状:疼痛发生在膝盖骨以下,在跑步之后会更严重,在跑步一个小时后,当股四头肌开始感觉劳累的时候,也可能会突然发作,特别是当上下楼梯的时候会感觉到非常痛。

预防跑步膝的最佳方式就是拥有一条强壮、健康的运动链。那我们应该怎么去做呢?

1.强化你的股四头肌、臀部、臀肌和躯干的肌肉。

2.用骑行、游泳或者其他运动代替跑步来保持你的心血管系统的健康,并且如果感觉还能承受的话继续做一些力量训练。

3.使用泡沫轴来放松你的髂胫束。

4.强化你的臀肌和躯干来提高跑步期间的稳定性。

5.一周做一到两次铁人力量锻炼

6.加快你的跑步节奏、缩短跨步步幅。

在这里我们同样推荐给大家两个动作以供参考:

动作五 弓箭步走

动作六 低横向弓箭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