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指示志愿军军服一定要用新棉花,有何特殊用意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0:54

除首批入朝部队换发了朝鲜人民军服装外,其余陆续入朝的志愿军各部队,均穿着我军50式军服。其基本样式为:

干部、战士的冬服戴棉帽或皮帽;干部上衣有两个上挖袋,有袋盖,单排5粒扣;裤子为西式裤,设有后枪袋;战士上衣与干部基本相同,两个上袋盖有扣眼,明扣;女军人冬服为列宁服,小翻领,双排10粒扣,紧袖口,西式裤。均用棉平布制作,团以上干部为呢料,其中,团级用粗呢,师级以上用细呢(麦尔登呢);颜色为黄绿色。

50式军大衣分为呢大衣、棉大衣、皮大衣等种类。高级军官(师以上干部)呢大衣,样式为开关两用大翻领,有皮毛套领,前襟双排12粒扣,两个有盖的下挖袋,后身有中腰装饰和两个装饰扣,面料有礼服呢、高级大衣呢、粗毛华达呢等。棉大衣、皮大衣,样式为前襟双排10粒扣,两个下插袋,后下摆开叉。面料有斜纹布(干部)、平布(战士)、羊皮等等。战士的为单排扣。

50式干部、战士夏服用料、颜色与冬服相同,均戴大檐帽(大盖帽)。战士上衣为套头式,半开口,紧袖口,两个上挖袋,扎线腰带。女军人夏服为连衣裙,立翻领,套头式,前襟上部开口系3粒扣,两个上挖袋,长袖,紧袖口处系1粒扣,中腰有布制腰带,裙子下摆长及膝盖以下。从1951年起女军人夏服另配长裤。

志愿军部队均不佩戴“八一”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因为是以“志愿军”身份参战的,当时严格规定:入朝前,所有人员和单位必须将帽徽、胸章等一切具有人民解放军标记的物品留在国内,印信与文件一律上缴。故盛传的所谓“一八O师军旗被缴”纯属不负责任的无中生有。

1950年冬,穿50式冬服的解放军指战员纷纷要求加入志愿军部队,参加抗美援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