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指示志愿军军服一定要用新棉花,有何特殊用意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0:54

朝鲜停战后的志愿军军服

在许多影视作品中出现的我志愿军官兵(停战前)都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有些还是简体字。有些书籍中提到,志愿军入朝后,为区别于朝鲜人民军,统一佩戴着“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其实,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志愿军从1950年10月入朝作战到1953年7月停战,都没有佩戴胸章,彭德怀司令员停战签字时也是没有胸章的。

1952年国庆节,在天安门的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都没有“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

1953年朝鲜停战以后,由中央军委总政治部、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批准,志愿军干部、战士开始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布胸章,大体开始时间是1953年10月。志愿军胸章颜色、尺寸和用料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胸章相同。是一块长方形白布条(双层布,表面四边有白色匝道),佩戴在左胸衣袋上方,印有黑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繁体字和红色的边框,反面印有黑色表格,依次为:姓名、部别、职别、使用年度,个人资料一般用钢笔、毛笔填写。

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

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背面。

1953年国庆节,在天安门的志愿军归国观礼代表团,已佩戴“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