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指示志愿军军服一定要用新棉花,有何特殊用意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1 10:54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从1955年10月起,国内的各部队陆续开始授衔,并换着55式军衔服装。驻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授衔换装较国内解放军要晚些。1956年下半年,志愿军部队开始授衔。从当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纪念日起,志愿军几十万官兵开始佩戴志愿军帽徽、军衔肩章、领章及兵种、勤务符号,换着崭新的55式军服。志愿军帽徽和解放军帽徽的区别是没有“八一”。

1956年开始佩戴的志愿军帽徽、肩章、胸章。

55式军服首次突破了我军单一制式军服的历史,第一次将军服分为礼服和常服两大类。礼服主要用于主要场合和出国时穿着,具有样式庄重美观、装饰考究、识别标志鲜明等特点,采用了毛织物和丝织物。常服分夏常服和冬常服。夏常服军官戴大檐帽,士兵戴船形帽,女军人戴无沿帽,配裙服。冬常服与50式接近。常服用料,将官、校官为毛料,尉官、士兵为棉布。

1958年志愿军归国前曾驻守上甘岭的部队向朝鲜人民告别。图中志愿军官兵身着55式军服。

1958年10月,最后一批志愿军官兵回国。图为戴55式船形帽的志愿军士兵在车站向欢送人群告别。

1958年10月,志愿军领导机关和最后一批部队全部撤出朝鲜。回国后的原志愿军部队官兵不再佩戴志愿军胸章,改戴有“八一”字样的解放军帽徽,其它肩章、领章、勤务符号和服装都不变。

此后,留在板门店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志愿军代表继续穿着志愿军军服,并且和国内解放军同时换装。先后更换了65式、85式、87式服装,与国内解放军军服的区别是帽徽、军种符号、领花和纽扣上没有“八一”字样。“中国人民志愿军”胸章一直戴到1985年。1985年5月1日更换85式军服后不再佩戴胸章。

穿85式军服的志愿军代表。

85式志愿军帽徽。

志愿军代表的87式军服,帽徽、领花、纽扣上都没有“八一”。

1988年至1994年志愿军代表团佩戴使用的87式帽徽、领花。

87式志愿军塑料帽徽。

1994年12月15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命令,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奉调回国。至此,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服及识别标志全部停止使用。

(作者系军史专家)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 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