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毛岸英烈士转发!67年前的今天,他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晓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25 13:30

今天这个日子,想起了这对父子的故事

1950年10月19日,毛岸英作为第一批入朝志愿军的一员随部队进入朝鲜。11月25日,志愿军总部遭遇美军空袭,担负值班任务的毛岸英在空袭中牺牲,年仅28岁!

1959年,毛泽东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湖南韶山冲,面对故园,心情难以平复的毛泽东写下了这么一首诗:

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

红旗卷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

32年前,当他离开故乡的时候,他们都还在;32年后,当他再次回到故乡,山河仍在,可是那些他生命中的至亲却不能再回来。

“为有牺牲多壮志”,“牺牲”两个字如此豪迈,可是那一刻他的心里有多痛。“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个“敢”字,把多少风云一笔带过的背后,又有多少的锥心之痛。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这么一个故事:1990年,中央警卫局在一次清理毛泽东留下的遗物时,工作人员在仓库的一个柜子箱底发现一批衣物。这些衣物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但却被叠得整整齐齐。两件衬衫,一双袜子,一顶军帽和一条毛巾,这些衣物已然有些破旧,看上去有些年头了。

工作人员都知道毛泽东一贯简朴,平时对个人生活物品基本不上心,但是毛泽东却瞒着所有人将这些物品珍藏了整整26年,这些不是一般的物品,而是他的儿子,毛岸英的遗物。

按照毛泽东故乡湖南韶山的风俗,逝者生前的遗物,特别是衣服往往是要烧掉或者送给他人,以免生者睹物伤心,并没有保存遗物的习惯。

并非风俗,也非习惯。

但是在毛岸英牺牲以后,这些遗物却被毛泽东收藏起来,一藏就是26年。

当这些衣物呈现在人们眼前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位老父亲对离去孩子的思念,默默地压在记忆的深处。他要接受儿子再也回不来的事实,在毛泽东的内心深处,对这个儿子是无尽的愧疚。童年时颠沛流离,相聚短短几年,这回又是阴阳相隔。

在每一个曾经翻身起来的深夜,他是否会像每一位失去孩子的父亲一样,把这些衣物,一件一件拿出来,轻轻抚摸。我们不知道,我们不敢深究,我们不忍细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