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忆红船,感受那份有力而温暖的意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冯斌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05 15:54

04

在《尚书大传》中有言,“八百诸侯俱至孟津,白鱼入舟。”白鱼入舟,常比喻用兵必胜的征兆。

回望中国人民军队的历史,我仿佛看到了一幅“白鱼入舟”的画卷。

那舟,就是一艘艘破风的军舰。

一篇《今夜,军舰都到哪儿去了》中曾写到,2015年元旦前夕,南海舰队某军港码头,绵延长达数公里的军港静悄悄、空荡荡,竟然没有几艘军舰。长长的码头上,连水兵也看不见几个。放眼望去,远处的民用港湾停满了归航的渔船。

有人发问:我们的战舰去哪儿了?我们的水兵又去哪了?

“武汉舰”副政委朱飞龙说:“它们在中国南海、在亚丁湾、在大洋深处……如今,我们的军舰一年四季都有任务,随时随地听令出发。武汉舰一年间出海累计200多天,总航程差不多绕了地球两圈。”

时刻预备起锚,时刻准备打仗。在家的舰少,出海的舰多,这已经成为座座南海军港的“新常态”。

中俄海军“海上联合-2017”军事演练。

亚丁湾护航。

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

走进中外联演的历史镜头,中国海军参加“环太平洋”多国军演,中俄“海上联合”系列联演、中泰联演、中马联演、中巴联演、地中海联演、“国际军事比赛-2017”……

仅2016年,我军参加的国际比武、军事竞赛、中外联演联训,就多达37场。

中国军队的变化引起世界高度关注。“不必过度解读。”国防部发言人的回应总是那么云淡风轻。

走过风急雨骤,船中猛士重抖搂,原来,一支船,携来的不只是兼程风雨,更有浩荡雄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