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再登岛,老兵每个人手里都拎着一袋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焦义宝 鲍振生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1 16:16

刚上岛时没训练场,

在山洞里训练的老兵脚冻得像狗咬

从荣誉室出来,老兵们参观了新式的营房。

雷达站新式营房

指导员介绍道,现在官兵住的已经是第三代营房了,生活设施也很好了,自来水直接接到了洗漱间和饭堂,配发了烘干机,也没那么潮了,顿顿也能吃上从陆地运来的新鲜蔬菜……

海岛部队的条件能够变得这么好,老兵们连连称赞。

老兵李培干和官兵讲起当年的故事。

老兵李培干回忆道,当年官兵住的都是坑道,夏天来了地上返潮,战士们的被子褥子都发霉,有的衣服都能拧出水来,大多数官兵都有风湿病、关节炎。到了冬天,坑道异常干燥,战士们晚上睡觉之前都是用脸盆盛半盆水,第二天醒来,脸盆的水都被蒸发了一半。每个人睡觉之前再抱一个水杯,防止半夜口渴。

看着训练室一排排整齐的训练电脑,操纵员告诉老兵们,现在都是在电脑上组织军事训练,通过模拟系统现场评估出训练成绩,十分科学。

老兵杨树林顺势坐在训练电脑前,看着现在先进的训练器材感慨万千。他回忆道,刚上岛的时候没有训练的地方,官兵们就在坑道和山洞训练。3月份,西北风很凉、山洞没有门,大家就找来些破席、木棍和木板做了一个门。

排长发报战士抄,一个个因为能训练很开心。头两天,大家训练有股热情劲,天寒好像也给忘掉了,过几天,风更大了,直往洞里灌,脚冻得像狗咬一样,手也握不住电铃了。就在洞里跑一会儿、跳一会儿,然后继续再练,许多老无线电员的过硬本领,就是在山洞里练出来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