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铸大国重器他隐姓埋名30年:是我选择了这“不可告人”的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凌硕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5 15:02

“长征一号”核潜艇在航行中,如一条黑色的鲸鱼。

1974年8月1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列入海军战斗序列。

从1965年“09”计划正式立项,用了不到十年,我们造出了自己的核潜艇。至此,我国成为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使中国具备了二次核反击的能力,茫茫海疆成为阻隔外敌的海上长城!

“我的生命

早已经和祖国的核潜艇事业融为一体”

虽然造出了核潜艇,但黄旭华的步伐没有停歇。随后几年,他依然选择了“深潜”。1988年4月29日,中国核潜艇首次进行深潜试验。“艇上一个扑克牌大小的钢板,潜下数百米后,承受水的压力是一吨多,一百多米长的艇体,任何一个钢板不合格、一条焊缝有问题、一个阀门封闭不严,都可能导致艇毁人亡。”黄旭华这样形容深潜试验的危险性。

黄旭华(右)在观察某新型核潜艇(1988年4月21日摄)。 新华社发

核潜艇是否具备战斗力,极限深潜试验是关键。深潜试验就是考验核潜艇在极限情况下结构和通海系统的安全性,在核潜艇深水试验中最具有风险性和挑战性。“我对深潜很有信心,将与大家一起下水!”已过花甲之年的黄旭华选择和潜艇官兵们一同下潜。寂静的深海中,巨大的水压压迫舰体发出阵阵声响,现场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1小时、2小时、3小时……随着时间一点点推移,核潜艇到了水下极限深度,完成了4小时的深潜试验。试验成功了!这个世界上第一位亲自参与核潜艇深潜试验的总设计师即兴挥毫:“花甲痴翁,志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