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铸大国重器他隐姓埋名30年:是我选择了这“不可告人”的人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凌硕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5 15:02

深潜试验胜利归来留影。

直到今天,黄旭华与核潜艇的不解之缘还在延续。60年风雨兼程,核潜艇事业一直伴随着他。

黄旭华(后排左一)同参与深潜试验的科研人员合影(1988年4月30日摄)。 新华社发

1988年,在完成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深潜试验和水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后,黄旭华把接力棒传给了第二代核潜艇研制人员。此后的20多年里,他给年轻一代当“拉拉队”,关键时刻给他们“撑腰”,还扮演“场外指导”。

工作成为黄旭华的一种习惯。现在,已过耄耋之年的黄旭华,每天上午8点半准时来到办公室,整理几堆1米多高的资料。对黄旭华来说,这是他一辈子的财富,他希望把这些珍贵的资料保存好,一代代传下去。黄旭华常常说:“我割舍不下这项事业,我的生命早已经和祖国的核潜艇事业融为一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