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啊,你慢点走:一个人的文字,一群人的乡愁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煊堘 王登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2-15 15:17

把目光翻回前日,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是否这一天,又让他见到了昔年的南京城?城中岁月,蝉鸣初雪,青砖细瓦,屋檐细雨。

“想望透黑夜看中国的黎明,用十七年未餍中国的眼睛”,这双眼,是否见到了鲜血淋漓的当年?

“任你多少豪情侠气,怕也经不起三番五次的风吹雨打。一打少年听雨,红烛昏沉。两打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三打白头听雨在僧庐下,这便是亡宋之痛,一颗敏感心灵的一生:楼上,江上,庙里,用冷冷的雨珠子串成。”

能让我们改变现状的,只有始终牢记;能让我们远离屠杀的,只有我们自己。

“我的血管是黄河的支流,中国是我的中国”。

“如果有战争煎一个民族,在远方,有战车狠狠地犁过春泥”,你是否做好准备,用血脉赋予的使命,去守候祖国的山河?

资料图:余光中。

我想,每个骨子里皆有无尽乡愁的华夏子民,即使面对自己的一方矮矮的坟墓,也有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