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微信,写给“抗埃妈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集文亚、王仁朝、高庆德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18 09:06

抗埃勇士凯旋。左一为龙晓宏,左二为富晓东,右一为吴晓倩。  李大来摄

三条微信,写给“抗埃妈妈”

■集文亚 王仁朝 高庆德

“五一”前夕,沈阳军区第463医院举行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勇士事迹报告会。护士长富晓东、吴晓倩、龙晓宏深情讲述抗埃故事,她们当场念起各自上大学的子女发给她们的3条微信,浓浓的母子亲情伴着激昂的战斗豪情,戳中了官兵泪点,深深打动了在场医护人员。

龙晓宏的女儿刘诗玥:“为你骄傲”

刘诗玥,女,18岁,泉州华侨大学大一学生

微信:“十年前,你去非洲维和;十年后,你去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十年前,你不在身边我会哭会无助,会让你担心难过;十年后,我会开始担心你。放心,去救死扶伤吧,我为你感到骄傲!到了那里一定好好照顾自己,一路平安,等你回来。”

龙晓宏:微信是女儿在大学校园里发的,当时我整装待发。看到微信我泪流满面。队友们看了都很感慨,一转发全队都知道了,这是带给大家的一种力量。相隔十年、两赴非洲,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女儿的成长。2003年,我赴刚果(金)维和,当时女儿6岁;2014年10月3日,我把女儿送进大学校门,返回不久接到赴利抗埃通知。我听从组织安排,没有任何迟疑。孩子为我祝福,为我加油,我很欣慰。作为军人,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坚决服从命令,加上家人的支持、孩子的鼓励,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勇往直前。

富晓东的儿子包雁翔:“平安归来”

包雁翔,男,20岁,辽宁警官学院大二学生

微信:“妈妈,我为你自豪!注意安全,平安归来!”

富晓东:出征前,儿子专门请假回来送我,参加了我院的欢送仪式。看到我代表队员上台发言、接受院长授旗,他体会到了军人的光荣和使命。完成任务凯旋后,机关的同志告诉我,在我爱人送儿子返回学校的路上,他哭了……抗埃回来后,父子俩谁也没告诉我。儿子比较内向,他的学校偏僻一些,信号不好,我们平时发微信比较少。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2008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次次都是紧急任务,儿子都为我担心,但在军人家庭长大,他也完全理解,虽然他说得不多。

吴晓倩的女儿范博涵:“理解奉献”

范博涵,女,20岁,沈阳体育学院大一学生

微信:“妈妈,我长在军人家庭,从小在部队大院长大,知道军人意味着奉献。我小的时候,你曾为了工作把我反锁在家里;在我需要补课的时候,你在外摸爬滚打;在我‘小升初’的时候,你在汶川抗震救灾……现在我长大了,上了大学,你又要远赴西非抗击埃博拉。妈妈,我以你为荣!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你要保护好自己,等你凯旋,我们一家再相聚!”

吴晓倩:收到女儿微信时,我在利比里亚的土地上。我家是一个军人之家。父母、丈夫都是军人。我2000年参加医院野战医疗队,经常外出训练、考核,我爱人是沈阳军区总医院外科医生,也时常顾不上家。2008年,女儿上小学六年级,“六一”时我正在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我打电话告诉她:你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就受到熏陶,军人的天职就是听党指挥、服从命令。大灾大难面前,妈妈不能退缩,不能舍大家顾小家。这次抗埃出征前,他们父女来送我,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谁也不说话。等我们凯旋后,女儿也很平静:“平安回来就好。”

(《解放军报》2015年5月15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