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版“网战宣言”突出威慑战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史嘉琦责任编辑:李东航2015-05-18 09:34

美新版“网战宣言”突出威慑战略

■史嘉琦

近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新版《网络空间战略》。较之2011年度出台的首份《网络空间行动战略》,新版网络安全战略将“威慑”作为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美军网络威慑战略提出的背景是基于美国在网络空间里长期挥之不去的“恐惧感”,诸如索尼影业信息被窃案等一系列事件,无一不深深触痛了美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阿喀琉斯之踵”。为此,制定并实施一套全面的威慑战略,将潜在的网络威胁扼杀在萌芽阶段,成为美国网络安全的战略选择。

美国国防部一直致力于同情报部门开展合作,进行信息的收集和分析。今后,美国国防部还将密切与其他政府部门及私人公司间的合作,进一步提高身份确认的能力。

从总体上看,美新版网络威慑战略强调在对手还未发起攻击时对其进行震慑,使其意识到实施攻击行为必定会付出惨痛代价,因而不敢贸然行动。但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网络威慑战略还明确指出要加强进攻能力。攻守两不误,乃是美国网络安全观的核心体现。美国国防部于2012年开始建设网络战部队(CMF),被视为其实施威慑战略的具体做法之一。到2018年,美网络战部队总数预计将达到133支,人数将近6200人。

美新版网络威慑战略的提出,是美国霸权思维在网络空间领域的进一步延伸,反映了美国网络进攻能力又有较大发展,足以对网络攻击进行报复。作为世界上网络力量最强大的国家,美国仍不断加大网络军备力度,其他国家也会随之加大自身网络力量投入,网络安全风险将不断加大。

(《解放军报》2015年5月15日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