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媒“不淡定”的解放军征兵宣传片是怎样出炉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13 04:15
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视频截图

背景乐作者原是“铁军”士兵

有网友说:“《战斗宣言》是一部只要看上一眼,就能立即吸引你眼球的视频。”但在主创人员看来,《战斗宣言》的背景音乐则是一首听一遍就能“烧坏”耳朵的歌。

应接不暇的快节奏,从心底发出的呐喊,震撼灵魂的呼声,不走寻常路的唱法……主创人员从众多曲目中圈定这首歌,有太多太多的理由。

得知中国军网2016年征兵宣传片以自己创作的歌曲作为背景音乐,歌手张卫意外之余更多的是兴奋。他说:“虽然我做不了一辈子军人,但我永远都是一名士兵……与其说我们把青春献给了军营,倒不如说是军营给了我们永远的青春!”

张卫,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位极具个性的说唱歌手。2006年,张卫参军入伍,来到被誉为“铁军”的第54集团军。新训结束后,因为有着不错的演唱功底,他入选“铁军”业余演出队。

入伍第4年,张卫产生了创作军营Rap的念头,并开始搜集部队的标语口号作为创作素材。在战友们的鼓励下,第一首军营Rap《世界最长的歌》问世了。歌曲一经发布,好评如潮,“铁军说唱”这一全新的演出风格一时间风靡军营。此后,《士兵感言》《军歌嘹亮》《再见老兵》等作品开始相继问世,“说唱+铁军”,越唱越红。

《战斗宣言》是张卫2014年为全军野战文艺创演活动专门创作的一首歌曲。耳濡目染“时刻听从党的指挥”“能打仗、打胜仗”等军营口号,张卫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把它们写成歌词,使激荡军营的战斗精神接地气、入兵心。战友们在军内网上纷纷留言:“这才是咱们战士的歌!”

2014年年底,张卫告别热爱的军营,退伍后经营一间酒吧,继续走在自创音乐的路上。有业内人士曾预言他的歌走不远,但张卫相信自己的歌懂军人、有血性。今天,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的火爆让张卫的歌在青年人当中开始传唱。张卫也期待着再次与中国军网合作:“如果部队需要,我随叫随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